0451-58652333

0451-58652111

首页>教育教学> 特色教学

教育教学

EDUCATION AND TEACHING

特色教学

Characteristic teaching

技能竞赛

Skill competition

黑龙江医药卫生学校--医学基础教研室第二周教研活动

日期:2019-12-30访问:1118

 众所周知,中专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差,注意力难以集中,我校医学基础教研室针对如何有效的活跃课堂气氛展开研讨。教务科科长李赫宇同志参与讨论。

      通过新入职教师的建议以及老教师的经验分享,医学基础教研室共得出以下几种方案来活跃课堂氛围:

      一、让学生自己去发现

      教师努力创设条件,让学生自己发现探求新知。例如在讲新课前的“新课导入”要更加有新意,引起学生强烈兴趣,通过学生自己在课程中的学习,找到方法,这样会让同学们为自己是一个发现者而激动、骄傲,学习气氛热烈而活跃。

      二、充分利用小先生教学

      课堂教学,如果只是教师讲、学生听,则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,思维就趋于呆板,那么在课堂上何不尝试让学生讲、老师听呢?不仅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,而且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说话能力。基于这种思想,对于一些适宜学生讲的教材内容,可充分让学生探索道理,讲思考方法。这样教学学生探索有激情,讨论的比较方法超出了书上列举的范围,且印象深刻。在掌握知识的同时,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,思维有深度,更有创新度。

       三、充满关爱之情去上课

      在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中,充满微笑地去授课,这是一种简单易行,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。当然,这种微笑是发自内心的,是对学生的一种关爱,是一种与学生心理上的交流,而非一种矫揉造作、虚假的表情。学生在洋溢着微笑的课堂中,会感到教师的可亲可敬。微笑着面对学生,其实是一种自信,一种认为自己的魅力可以征服学生的自信。因此,教师要想使学生在一种欢悦、畅快的课堂气氛中去追求知识,那就要首先自己充满这种情绪,用自己欢悦的情绪去感染学生。

      四、用多种教学方式,激发学生的情趣和学习的兴趣

      多媒体教学已成为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和要素。在课堂教学活动中,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,使教学形式和教学方式变得灵活多样,彻底改变了过去单凋死板的课堂教学方式;让多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环节有机结合,生动有趣的教学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,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。通过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感染学生,更重要的是可以使课堂教学活动生动有趣,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爱好。 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