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51-58652333

0451-58652111

首页>走进校园>学校文化

走进校园

Into the campus

学校文化

School culture

管理理念

日期:2019-12-30访问:2025

 

     用共同事业引导人。学校的管理理念是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的精髓,约束和激励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,是学校实现每个学生都能成才的保障。很多学校之所以中途败退,其中一个核心原因就是只为赚钱,而轻视育人,学校的内涵建设已经无疑成为学校生与存的关键。所以,我校遵循以共同事业引导人,确定了一个意义深远的事业发展目标: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和为学生终身学习服务。这一办学宗旨的目的就是:只为育人,不为利益;只为服务,不为盈利。虽然这是一个很高的境界,但是,这却是我校今后生存发展的本质力量,是引导全校员工努力奋斗的共同事业目标,让教职工当家作主、心系学校,使教职员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,校兴我荣,校衰我耻,最终实现打造品牌名校—创办老百姓满意的学校。


   以竞争奖惩激励人。学校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,把竞争奖惩、细节管理作为学校的生命线,从细节入手,实行“严、细、实,竞、奖、惩”的竞争奖惩机制,强化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,全面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教育质量。学校把“态度决定高度,拥有积极人生态度就会拥有幸福的人生;细节决定成败,能把细节做到极致就会收获事业的成功”作为学校员工做人做事的准则。激励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做好学习、工作、生活中的每一个细小问题,尽心尽责,尽善尽美,做到让学生满意、让家长放心;学校确定的部门工作准则是:“把简单的工作计划谋划好就是不简单,把平凡的具体工作做到位就是不平凡”。按照学校建立的竞争、考核、奖惩制度和运行机制,严格要求各部门养成严谨、精细和求实的工作作风;学校把“认真做好每一天和一天中的每一件事”作为每位员工的工作准则。使全体员工懂得:这是学校发展壮大、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员工生活质量的关键!如果没有每一天和每一件事的积累,学校就不会有辉煌的明天;在全校实行“首问负责制”,任何人首先接触和领导交办的事和工作,无论是否属于本部门的职责,都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、拒绝或拖延处理时间;学校定期对各部门工作进行量化、考核、评比,体现优劳优酬,多劳多得,把评价考核作为教职员工评优晋级的依据,把竞争、奖惩和激励政策落到实处。


   靠量化管理考核人。学校的办学宗旨、培养目标确定了,关键是要落实,落实就要靠科学的标准和客观的评价,以量化考核推动学校发展。实事求是的评价考核就能出效益,按照学校制定的《教职员工绩效考核办法》、《教师工作量化考核方案》、《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方案》、《教职员工行为规范考核条例》,将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分片切块,工作任务细化,落实到人头,将教职员工的行为规范,均纳入评价考核标准里,依靠量化考核来管理学校、规范员工的言行,为学校实现人文管理、自我管理奠定基础。


   用养成教育规范人。学校建立了学生思想道德公民、文明礼貌修养、身心健康、劳动表现、一日常规、寝室管理、第三学期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等八项考核标准。把“坚持一千天,做好每一天,幸福一辈子”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准则。建立学生规范养成教育全程跟踪科学评价的运行机制,把学生的文明修养、日常行为、身体素质、规范养成教育和自我管理等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到综合测评中,将学生综合素质考核情况作为学分,记录到学生在校期间的总学分当中,对学生实行标准化、规范化管理,科学的评价学生。


   我校学生队列和内务管理实行军事化管理。充分利用学生住校期间的有限时间,对学生的管理进行军事化训练。坚持按照军队管理的标准,训练学生的早操、间操、集体活动、寝室内务和教室管理。要求全体师生统一着装,队列整齐、精神抖擞,宿舍被褥整理和物品摆放整齐美观、寝室文化体现学校班级理念内涵,班级卫生干净整洁、布置体现学校文化和班级特点,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。


   建立养成教育和军事化管理的推进办法。学校采取抓重点、带全局、逐步深入,抓示范、训骨干、以点带面工作办法,按上述考核和军事化管理项目,每年选出各种项目的标兵班级和部分接受能力强、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标兵学生,进行示范与训练,以点带面,在全校推广实行。通过上述内容和办法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养成教育,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、学习习惯和工作习惯,以此塑造学生的良好个人形象,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,锻炼学生健康的体魄,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,用养成教育和军事化管理规范人、培养人。


   以自我教育管理人。我校在学生自主管理中,始终坚持“以学生为本”的思想,通过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管理、自我教育,尊重学生的人格,让学生自我约束、自我改进,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增强学生的使命感、责任感和信任感,使学生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得以积极、主动、健康地成长。


   开展学生自主意识的教育。学校利用国旗下的讲演、活动、竞赛、课堂、自习和班会等,让学生“自己的事自己管”。把寒暑假作为每年的“第三学期”,系列设计了学生的“第三学期”实践与竞赛课程,并纳入到人才的培养方案中。通过“第三学期”让学生走进社会、走进医疗医药企事业,体验就业岗位、体验工作和劳动的意义,学会生活技能,为父母做家务、为身边的环境或人做义务劳动等,使学生学会自理,教育学生感恩父母,感恩师长,感恩朋友、感恩社会。建立学生一日常规考核反思主题班会机制,每周进行一次以一日常规考核为内容、以自我反思为主题的班会,让学生对上周的表现进行反思,以“自我小结”形式在全班内交流,引导学生认识自我、养成自我反思的习惯,使学生发自内心地管理好自己,提高学生自我约束和克服缺点的能力。


 锻炼学生自主管理能力。学生没有自主管理能力就不可能实现有效的自我教育。为此,学校坚持以学生参与各项工作为手段、以活动为载体,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。让学生参与学校的学生管理和各类活动与竞赛工作。学校创新成立了学生自管会,和学生会并行同级,涉及到学生的有关管理工作,由学生自管会和下设的机构自行或协助学生科管理;团委有关工作和涉及学生的所有活动和竞赛,由学生会和下设机构自行或协助团委开展。让学生自己管理自我、开展活动,在管理和活动中成长。成立为学校和全校学生服务的直属机构,这类机构和学生自管会、学生会的下属机构平行同级,由学生自己负责管理和训练,宏观决策和方向性工作由学校统筹,根据工作内容不同可分别由学生科、团委、教研室或相关人员负责指导和开展活动。如小教官军训团、小教师团、合唱团、技能标兵团、舞蹈团、校园乐团、信息网络团、校园礼仪队、护士礼仪示范队、校园摄影团等。成立以兴趣和技能为主的单项各种社团,由学生自己负责组织、管理和开展活动,总体工作安排和宏观导向性工作由团委统筹,学生会、老师或相关学生具体指导。通过这些机构的建立和工作,让学生自我管理,开展各种活动,使学生在活动中、管理中、在工作中成长。让学生承包班务事。确定班级所有工作任务,根据学生自己的能力、爱好必须承担一项工作,做到班内事事有人做、人人有事做;设立各种岗位监督员。按学校学生八项考核内容设立班级内务、早间操、卫生、文明礼仪等监督岗位,明确具体责任,由学生轮流当监督员,每周进行小结评比,提高学生的管理和自我管理能力;以班为单位开展活动竞赛。凡学校组织的统一活动和竞赛,都先以各班为单位将学生分成小组,学生轮流任组长自行组织竞赛,给出每位同学成绩并选出优胜者参加全校活动,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、增进友谊和培养了学生能力;实行以班为单位的值周制。将校园卫生清洁、楼内卫生清洁、食堂卫生清扫、餐具清洗、宿舍卫生纪律检查、校园文明纪律执勤等劳动和工作,以班级为单位交给学生进行值周,定点、定人、定责,定期对各班进行评比表彰奖励。建立班干部轮换制。设置值日班长,为每个学生提供当干部的锻炼机会,通过轮流执政,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,增强学生民主意识,培养学生管理能力和责任感。


   制定学生自主管理机制。建立良好的自我管理机制,才能更好地实施自主管理。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制度,建立学生会和学管会岗位责任制度和相互监督制度,为学生自主管理提供管理尺度,使学生相互激励、相互监督;建立学生各项考核标准。完善班级和学生在校期间各项考核标准细则,对班级和学生进行量化考评;班级成立各种自治小组。根据学校的考核标准和各班的工作需要,设立学习督导、纪律监察、卫生监督等灵活多样的自治小组,吸收全体学生自由选择参加,做到班级事事有人管、人人有事管、人人有人管、人人能管人,使全体学生既是管理者、参与者、合作者又是被管理者,形成了一个有层次的管理网络;统一制订《学生考核卡》强化考核管理,将考核卡发放到每位员工手中,对学生日常行为、寝室、学生机构和班级的表现等情况,进行表扬加分或批评减分,将此作为学生平时的考核成绩,结合学校的其他考核情况,定期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表彰和奖励,保障学生自主管理的实施。


  靠多元标准衡量人。建立多元学生综合能力评价体系标准,制定了《素质教育“千分制”实施方案》,建立学生多元评价标准,实行千分制考核,使人才培养实现制度化、标准化、人性化和多元化,将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培养的素质和能力,都纳入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测评中,使学生在校期间的每一个表现、每一次考试,每一项能力、技能、活动和竞赛都作为考核项目,同时设置为活动任务、任务学分和考核标准,以学分形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,打破以卷面考分和听话评价学生的不科学性,以多元的评价标准衡量学生。

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