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51-58652333

0451-58652111

首页>新闻中心>学校新闻

新闻中心

Into the campus

学校新闻

School news

【医药卫校•安全提示】科普小贴士 | 冬季防溺水安全

日期:2023-12-06访问:168


安全教育

冬季防溺水

科普小贴示

在北方初冬、早春季节,由于冰面,还未冻实或冰面已经开始融化,人在行走、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很易断裂引发危险,冰面的承重能力用眼睛是无法观察到的,不要用脚或者丢石头的方式试探冰面是否结实,一旦冰面破裂,有可能危及生命,如果冰面被积雪覆盖,无从判断冰面情况,切勿贸然行走或滑行,冰面光滑易碎,冰水寒冷,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,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,施救难度非常大。

冰面上危险注意事项

冰面光滑、易碎,冰水寒冷,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,施救难度非常大。冰面的承重能力用肉眼是无法观察到的,在你伸出脚试试冰面结不结实时,实际上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,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,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,冰面下会形成2~3厘米的“真空”,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,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。


预防冰面溺水

不去无安全设施如池塘、河流、水库以及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戏水、滑冰,野外水域冰冻的冰面情况不明,千万别凭经验判断冰是否结实,如果想溜冰,就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场,一定不要溜“野冰”,发现伙伴去冰面玩耍,要及时提醒和劝阻,劝阻无效时,要立刻告诉家长或老师,见到有人落水或掉入冰窟时,不可贸然施救,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或拨打电话救助。

自救方法

如果掉进冰窟窿里,第一种自救方法,打水自救法。上半身趴在冰面上,双手支撑冰面,双脚迅速交替拍打水面,通过拍打的推进力慢慢向冰面移动,转身翻滚自救法,上半身趴在冰面上,双手支撑冰面,通过腰部用力翻滚身体,将自己的身体在冰面上翻滚,安全撤离法,离开冰窟窿后,不要立马站起来,慢慢地向前爬行到感觉很坚固的冰面,再慢慢站起来向安全地区移动。

远离冰面



04远离冰面

滑冰溺水是冬季学生安全的一大杀手,每年都有不少落入冰窟溺亡的事故发生。周末、节假日是滑冰溺水高发时段,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,不要到结冰湖面河面滑冰玩水,面对这些危险,冬季穿鞋有讲究,路面容易结冰,不能穿皮鞋、硬塑料底鞋,最好穿保暖、防滑性好的鞋子,或者抓地较好的运动鞋,而且应尽量稳步前行,以防发生事故,在雪天,最好选择雪较厚的地方行走,注意地面状况,尤其避免踩在较薄较平的雪片或冰面上。

转载:网络

搜索